毛孩百科

  • 「如何照顧一隻老貓?」➦注意事項-下篇

    如何照顧一隻老貓 ? (下篇)
    家中有老貓還有什麼事項是我們應該要更注意的呢~

    ☑ 一隻老貓的牙膏
    咀嚼力較弱的老貓需要食用較軟的食物-濕食物。

    但缺點是牙齒之間容易積聚牙菌斑之類的污垢,為了預防牙周疾病發生,飼主必須經常幫老貓刷牙喔 !

    ✦護理點
    7歲以上老貓的牙齒已經累積了許多牙垢。

    在獸醫醫院接受全程的牙齒清潔,去除牙垢,必須要全身麻醉進行,並非所有飼主都能接受。

    如果貓不接受刷牙也不能在全身麻醉下承受結石清潔,減少結石形成的唯一方法是使用具有結石預防作用的鼠標清潔器或頭罩。




    ☑ 老貓的床

    與幼貓相比,老貓更容易脫髮,毛皮數量更少。

    由於自主神經系統的下降,無法良好的調節體溫。

    保持溫暖的床和毯子乾淨,以免老貓受涼。 請避免穿衣服,這可能會給貓帶來壓力呦~ 

    護理點
    擁有溫暖的床很重要,但若是在冬天使用電熱毯或熱水(熱水瓶)供人類使用,容易使貓造成低溫灼傷,中暑和脫水的風險。

    建議使用不會太熱的寵物使用熱墊。

    若老貓的體力太弱以至於無法在睡覺時改變姿勢,請在整個身體上放一個柔軟的墊子,以免體重集中在一處。 另外主人要翻倒很長時間以防止褥瘡。




    ☑ 老貓飲食

    老貓的咀嚼能力和牙齒較弱,很難食用堅硬的干糧。

    選擇貓糧時請選擇較軟的貓糧,或用水軟化,選擇適合老猫的食品,可查看標有「老貓」字樣的產品。

    請勿突然更換飲食,必須逐漸增加新飲食的百分比,佔整體的10%→20%。

    請減少老猫一次進食的份量,若目前為止每天進食兩次,請減少其中一次的份量,可增加餵食次數。


    ✦貓食清單護理點
    老貓咀嚼力弱,吞嚥能力弱,選擇好吞嚥小食物更佳。

    對於年輕的貓來說,不喜歡的東西會迅速嘔吐,但對於老貓,隔膜的力量很弱,無法很好地呼出胃中的內容物。

    不小心攝入有毒或無營養的食物,可能危及生命,請注意小心。

    老貓鼻子退化,無法良好感覺食物氣味,可能會感到厭食不適。嘗試讓食物氣味強烈,例如-些許的加熱。

    貓和人類一樣,當死亡階段臨近時,動物自己也意識到這一點,本能減少了飲食。如果用管子或類似物強行餵食貓,可能會造成貓的痛苦。

    若老貓對口渴不敏感,水喝太少可能會出現脫水和尿液濃縮。

    脫水是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液濃縮是結石的原因,請設計增加飲水器或使用湧出的飲水器式供水,讓愛貓盡可能多喝水~


     

    #喜樂寵宴 #貓罐頭 #無膠 #鮮貓道 #湯貓道 #泥貓道 #極貓道 #老猫

    #喜樂寵宴#貓主子御用泥條 #肉泥 #鮮湯包 #喜樂貓 #貓砂 #凝結型 #崩解型 #有機 #天然 #竹炭 #松木 #原木

    #法國皮樂 #天然 #除蚤蝨 #防蚊 #情緒安撫 #項圈 #滴劑 #噴劑 #貓用